close

  □楊志洪
  在中國紫砂搖籃——宜興丁山紫砂一廠對面的小巷深處,有一座民居,住著紫砂藝人郭紀成夫婦,在當前紫砂壺市場明顯回落的時候,郭紀成的紫砂壺依然走俏。
  郭紀成並沒有什麼炫目的大師頭銜,但他的紫砂壺價格卻比一般大師的價格要高,這在崇尚紫砂壺收藏的圈子裡是朵奇葩。究其原因,收藏郭紀成紫砂壺的壺友們說,一是衝著他的原礦紫砂原料,二是衝著他的精湛手藝而來的。
  在一個乍寒還暖的周末,記者來到郭紀成的工作室。
  問:黃龍山原礦一直被紫砂愛好者當成神話,頂禮膜拜,但據我們所知,黃龍山早已被有關部門封閉,明令禁止繼續挖掘,你的黃龍山原礦怎麼來的呢?
  郭:喜歡紫砂壺收藏的都知道,宜興紫砂壺的出名,在於數百年來這裡誕生了無數的紫砂藝人,但更是有賴於黃龍山的紫砂。這就像景德鎮陶瓷聲名遠揚,得益於高嶺土一樣。但經過數百年的無度開采,黃龍山現在就是一座空山,一座豐碑,政府部門早就不再允許開采了。因此,有關黃龍山的泥料,對大多數手藝人和收藏愛好者來說,只是一個傳說,絕大多數當地的紫砂藝人是很少亮出黃龍山泥料這個法寶的。
  但我在上個世紀通過誤打誤撞收集到了大量黃龍山原礦,正因為擁有這些稀缺資源,才使我受益匪淺。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我開始做紫砂壺,當時紫砂壺的價格還沒有起來,許多年輕人都不安心整天和泥巴打交道。但我對紫砂藝術如痴如醉,特別是愛刨根究底。當時顧景舟已經嘗試開始用黃龍山四號井泥料做紫砂壺。用黃龍山原礦泥料做壺,原礦泥料看上去色彩並不是很出挑,但由於原礦含有自然砂礫,泡茶久了,茶色會透過砂礫滲出,使得紫砂壺色澤更加溫潤,甚至有種玉的感覺。我當時就認準,這是一種最上乘的泥料,有了它,就能讓紫砂壺錦上添花了。
  在人們還沒意識到黃龍山泥料彌足珍貴的時候,我就開始四處收集黃龍山泥料。我只要聽到誰家有黃龍山泥料,就會騎著自行車上門收購。到了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聽說有人急需現金還債,願意將手中的近100噸黃龍山四號井、五號井等原礦泥料打包出讓。我得知後欣喜若狂,於是說服了老婆,把股市裡的錢全部割肉拋掉,湊足了三百多萬元,把100噸黃龍山四號井、五號井等原礦泥料全部買下。
  問:你擁有黃龍山等原礦紫砂泥料,如何讓別人信服?
  郭:這需要有一個認識、瞭解的過程。現在收藏愛好者都非常精明,都不會輕易相信一家之言。去年,一個溫州房地產老闆看上了我的紫砂壺,很喜歡,但我的紫砂壺價位比較高,於是他帶了幾個懂紫砂壺的朋友一起去宜興丁山,他們在宜興國際紫砂陶瓷城內到處走訪,打聽黃龍山原礦紫砂壺。有個買紫砂壺的對溫州老闆說,黃龍山泥料早就沒有了,現在只有在一個姓郭的手裡還有些。溫州老闆還是不放心,他找到了我家,我把家裡的各種紫砂原礦樣品一一拿出,並做了詳細的講解。
  在我家有各種紫砂原礦的樣本礦石,有黃龍山四號井、五號井等原礦泥料17種,如四號井底槽清、紅皮龍、本山綠泥,五號井底槽清、中槽清、清水泥,還有黑墩頭、降坡泥、趙莊朱泥、趙莊紅泥、金黃朱泥、查林老紅泥、小煤窯朱泥、大紅袍、老段泥、黃金老段泥等。我的原礦泥最大特征是每塊礦石上都有雞眼,雞眼就是砂礫,紫砂壺正是通過這種雞眼的砂礫,用它泡茶會產生一種特殊的效果,然後我對溫州老闆講解了紫砂壺製作的整個流程。他很興奮,提出要和我合作,在浦東搞一個“郭紀成原礦紫砂壺展館”,之後他又把我的紫砂壺送到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動植物與食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技術測試,結果未檢出任何含有鎘和鉛等有害物質。
  問:原礦只是說明你擁有的材料優勢,你是如何在好料上體現紫砂壺的價值的?
  郭:工藝美術有句行話,工料對半,好料需要好工。你想玉雕大師、沉香木雕大師他們的作品為什麼價位高,也是因為工料俱佳,竹雕作品為什麼價錢上不去,因為竹子材料成本低。同樣如此,黃龍山的原礦泥料名貴,它也需要好工手,否則就是暴殄天物了。所以我對製作紫砂壺一直抱著敬畏之心,對每把壺的製作力求盡善盡美。這種敬畏之心也讓我的制壺技藝不斷提高。
  問:聽說你現在與不少書畫家合作,做了不少文人壺,你是如何看待文人壺的地位的?
  郭:紫砂壺屬於工藝美術系列,工藝在前,美術在後,但由於人們的審美情趣不斷提高,對紫砂壺的要求也越來越趨於藝術化了。在過去,宜興藝人都有和書畫家合作的傳統,其中顧景舟那把創拍賣紀錄的紫砂壺就是和吳湖帆合作的。和書畫家合作可以讓紫砂壺更具趣味,更添藝術含量。
  這幾年來,許多書畫藝術家和我合作創作了多把文人藝術壺,我相繼和上海知名書畫家勞繼雄、孫信一、薑天雨等合作數十把文人壺,並請篆刻大師陳輝、龔展等刻制。今年9月,我和勞繼雄合作的20把文人壺在無錫博物院展出,受到收藏愛好者好評。我的一些作品在浦東和浦西的朵雲軒設有專櫃,能得到海派藝術家的親睞,特別是上海紫砂壺愛好者的親睞,讓我信心倍增,我會堅持走文人壺創作之路的。
  需要說明的是,我堅持用紫砂原礦泥料做壺,這是我的一種態度和追求。畢竟人們越來越關註自身健康。敬畏人的生命與安全,也是我們每個紫砂藝人的天職。  (原標題:讓紫砂藝術更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xnsnhh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